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Landscape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tilization in Lijiang River Basin,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广西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马姜明教授团队研究揭示漓江流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文献研究重点与前沿

上传时间:2023-12-30            浏览:10

桂林是我国南方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漓江流域因其独特的地貌和水文环境,在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受到学者的重视。对漓江流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有助于掌握当地生态资源的利用程度和支持人类生存的供给能力,缓解生态服务功能的供需矛盾。

目前,系统梳理漓江流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尚存在空缺。因此我们基于文献计量学、CiteSpaceVOSviewer,探索并可视化桂林漓江流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Guilin Lijiang River Basin Ecological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LRBESD)相关研究的热点和前沿。

通过定量与定性分析国内和国际相关领域的发文,我们发现1992—2022年期间,GLRBESD研究领域的发文量均呈波动上升趋势,学者的研究工作不断加强和深化,研究对象和主题集中在景观生态学、水资源、气候和环境以及SDGs指标的构建。GLRBESD相关研究的发文具有多学科、跨学科融合的特点,研究领域高频关键词集中在生态旅游、生态恢复和可持续发展,不同时期环境因素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核心宏观研究领域在主要分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ESV)、生态补偿与生态旅游、生态环境与生态修复、生态网络与生态风险评估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201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市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GLRBESD研究发文量增长加快,研究主题集中在土地利用对旅游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人为因素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生态评估,不同规模的生态系统开发研究以及社区生态学的实证研究,预测模型、生态安全风险评估、可持续发展指标构建等,发文学者表明将生态网络模式构建与国土生态修复具体项目的有效衔接是改善流域生态的关键。

总结相关学术观点,我们认为要进一步改善漓江流域生态环境,首先要探索山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新模式和新路径,构建绿色发展的驱动机制,创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的路径和投资机制。其次,对山、河、林、田、湖、草进行系统管理,公众参与保护区的管理和生态保护,实现城乡、自然和人工景观类型和功能的系统整合,保护天然林等生态核心区,构建多功能绿道系统网络,降低生态风险。最后,重点开展漓江流域喀斯特地貌受损区自然景观资源的生态修复、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示范项目,应用物种多样性保护机制和景观耦合技术,形成喀斯特自然景观资源保护和植被生态恢复的系统规划。

综上,本文系统分析近20年漓江流域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发文并使研究热点、主题、合作关系及研究趋势等可视化,理清重要研究方向与关键领域,基于文献分析结果,结合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特点提出生态改善与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对策,以期促进漓江流域生态功能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以及植被景观和喀斯特地质景观的融合,为漓江流域相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研工作奠定研究思路,对桂林生态旅游与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有益理论支撑。

本文以“Research progress on ecolog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Guilin Lijiang River Basin, China, based on bibliometric analysis为题,于20231229日发表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知名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中科院三区 IF5.8)。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姜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已毕业硕士研究生董淑龙为第一作者,莫燕华老师为共同作者。该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C3800700)、广西重点研发项目(桂科AB21220057、桂科AB21196065);广西创新驱动发展项目(桂科AA20161002-1)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356-023-31614-1


(图文/董淑龙 审/马姜明 莫燕华



Copyright @ 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广西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