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Landscape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tilization in Lijiang River Basin,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广西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新闻动态

【乡村振兴】中国农技协会广西资源油茶科技小院正式揭牌

上传时间:2024-01-09            浏览:10

2024年1月8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广西资源油茶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资源县中峰镇举行。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姜明教授,资源县挂职县委常委和副县长李传华,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资源油茶科技小院负责人邓荫伟教授,资源县汇农农林有限公司负责人共同为科技小院揭牌,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资源县林业局、资源县科协、资源县资源林场、资源县汇农农林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成员代表共同见证科技小院揭牌。这是目前桂林市唯一一家油茶科技小院,也是资源县首家科技小院。

资源县以山地、丘陵为主,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具有明显的山地气候特征,自然条件非常适宜发展油茶,是油茶产业的传统产区,也是广西油茶核心发展区。然而,近年来,老百姓油茶种植经验不足、科学化种植技术不高、资金和专业化人才缺乏、品牌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低下等问题成为资源县目前油茶产业发展的“绊脚石”。为解决这些困难,在自治区科协、桂林市科协、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农业农村厅、资源县科协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资源县汇农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申报建立了资源县油茶科技小院,并获得了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批复。

广西资源油茶科技小院位于资源林场三千界分场,目前已建成一个集“高产良种选育、高产优质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油茶种植示范基地,结合县内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切实抓好生态高产油茶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带动机制,规范推广技术标准,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传、帮、带”和辐射作用,带动脱贫户逐步增收致富。广西资源油茶科技小院落成后,建立了“1+1+1”油茶科技服务人才体系(即:院校专家教授+乡村科技特派员+乡土油茶专家),组建了10余人的科技推广服务队伍,持续发挥科技力量,为资源县油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科技小院是一种集“农业科研+科技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让科技能落地、让技能能扎根、让项目能推广,真正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与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积极推动下,目前全国已有30余所涉农高校陆续建立了300多个科技小院,覆盖广西、四川、云南、内蒙古等29个省(区、市),涵盖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药用作物、牧草作物、养殖业、林业、食品加工、种养一体化等9类产业的135个农产品类型。


 揭牌仪式合影

 (图文/覃盈盈 审/马姜明 莫燕华)



Copyright @ 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广西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