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Guangxi Key Laboratory of Landscape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Utilization in Lijiang River Basin,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广西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重点实验室李秀白副教授团队研究指出消费感知是茶文化旅游开发的方向标

上传时间:2024-03-07            浏览:42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茶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备受关注。然而,茶旅游消费者的行为意图却鲜有研究。为此,本研究旨在探讨影响茶旅游消费者行为的因素及其作用机制,从而为预测消费者行为提供帮助。

本研究以中国茶旅游为例,对377名潜在茶旅游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使用SPSSAMOS构建了茶旅游消费者计划行为的理论模型。研究结果表明:(a)茶旅游者的体验感知和机会感知可以显著影响他们的态度,(b)茶旅游者的自我效能感知和便利感知可以显著影响他们的知觉控制,(c)茶旅游者的态度可以显著正向影响他们的行为意图。本研究不仅扩大了计划行为理论的应用边界,还为茶旅游消费者行为意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研究的创新点在于探讨了茶旅游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因素和机制,并构建了理论模型,为预测和促进中国及其他地区的茶旅游提供了启示。此外,本研究还为旅游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总之,本研究对茶旅游消费者行为的深入探究,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本文以Influencing factors and mechanisms on consumers' behavior: A case of tea tourism in China为题,于2024212发表在国际旅游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h》(中科院三区,JCR Q2IF=4.6),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李秀白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AB21220057)、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LRCSU21Z0104)和广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23FYJ053)等资助。

(图文/重点实验室 审/李秀白 马姜明 莫燕华)




Copyright @ 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广西师范大学可持续发展创新研究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雁山区雁中路1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桂ICP备05000954号-1,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